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伍伦贡大学讲师Yannan Li博士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 2022-04-02 15:06:30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328号和331日,伍伦贡联合研究院举办了题为“区块链及其应用相关介绍”的系列学术讲座,讲座由伍伦贡大学讲师Yannan Li博士主讲,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副研究员牛磊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

    Yannan Li博士从区块链,密码学,比特币,以太坊这几个方面带领大家了解和认识区块链。

    第一场讲座中,Yannan Li博士讲解了区块链,密码学,比特币等的知识。关于区块链方面,Yannan Li博士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区块链的历史,他指出,区块链这一概念在90年代被提出,然后介绍了区块链是如何工作的,区块链以组(称为块)的形式收集信息,块具有一定的存储容量,当填充时,将关闭并链接到之前填充的块,形成称为区块链的数据链。最后讲述了区块链的用途,区块链技术可有效应用于社会公共服务的身份验证、鉴证确权、信息共享以及透明政府等场景,并可以有效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升其业务效率及安全性。区块链技术可深度应用于金融行业的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资金管理、支付清算、数字资产、延伸领域等环节,为质押、融资、项目管理等环节提供可信平台服务。

    区块链的应用

    Yannan Li博士通过密码散列,函数散列指针与数据结构,数字签名,公钥作为身份实体这四个模块来为大家讲解密码学。Yannan Li博士通过一个生动的例子为同学们形象地讲解了数字签名,数字签名是一种类似写在纸上的普通的物理签名,但是又通过公钥加密领域的相关方法来进行加密的技术,数字签名(又称公钥数字签名)是只有信息的发送者才能产生的别人无法伪造的一段数字串,这段数字串同时也是对信息的发送者发送信息的真实性的一个有效证明。

    密码学实例

    Yannan Li博士提到比特币不是一种实体货币,而是一种电子货币。她指出比特币与银行不同,加密货币完全没有第三方的控制。这种分散性的性质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的相互作用,使他们免于偏见,而且它们在交易中使用匿名ID号,很难篡改,因此也更安全可靠。

    银行与比特币的区别

    Yannan Li博士给大家介绍了一个比特币中基于加密的分类账。加密货币分类账是一种记录保存系统。该分类账以匿名方式维护参与者的身份、各自的加密货币余额,以及网络参与者之间执行的所有真实交易的记录。下图中展示了三笔交易,第一笔是铸币交易,第二笔是Alice把第一笔中的25个比特币给了Bob17个,自己给自己找零8个,第三笔是Bob把自己的17个比特币给了Carol8个,给自己找零7个。

    比特币交易实例

    最后,Yannan Li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比特币脚本,比特币脚本是比特币使用的语言,它可以做任何它能做的事情,从钱包发送资金到创建多用户帐户,所有这些功能都包含在一个简单的、可扩展的、功能强大的工具中。

    比特币脚本

    在第二场讲座中,Yannan Li博士为我们讲解了比特币块的结构、比特币块记录、比特币交易相关数据。通过永久记录网络中的所有事务,这些块被一个接一个地挖掘。作为一个非常安全的网络,比特币区块链使得修改或删除已经注册的数据变得非常困难。区块链是通过一个接一个地链接这些单独的区块分类账来创建的。Yannan Li博士还具体举例介绍了比特币块的由程序块首部和事务数据的具体构造。

     

    比特币块结构图

    比特币块实例

    然后,Yannan Li博士给大家介绍了以太坊和以太虚拟机。以太坊是一种社区运行的技术,它为加密货币以太(ETH)和数千个分散的应用程序提供动力。以太坊虚拟机是开发者在以太坊上创建分散应用程序(DAPP)的软件平台,这个虚拟机是所有以太坊账户和智能合约的所在地。以太虚拟机主要负责提供一个可以执行的以智能合同编写的代码环境,它可以访问合同和外部拥有的帐户以及自己的存储数据。

    以太坊虚拟机

    讲座最后,Yannan Li博士还为大家讲解了主要隐私保护技术,下图第一列是各种虚拟货币,第一行是对三种身份的隐私性讨论,Yannan Li博士解释了各个币种对对应东西隐私保护的手段或技术。

    Yannan Li博士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区块链理论与实践的知识,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 并对区块链和比特币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主要隐私保护技术

    Yannan Li博士,现任伍伦贡大学网络安全与密码学研究所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和云数据安全。在IEEE TDSCIEEE TIFSIEEE JSACAsiaCSS等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撰稿人:温嘉钰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