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院长余新国应邀参加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创新论坛暨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 2020-12-02 08:47:46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为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创新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创新与应用,加强中小学师资队伍的建设,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专委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实验室)和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世纪明德)协办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创新论坛暨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于1129日在京成功召开。我院院长余新国应邀参加此次论坛。

    会议包括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创新论坛(创新论坛)、智慧教育技术在学校的应用发展与挑战圆桌会议(圆桌会议)暨2020年专委会年度工作会议(专委会年会)三个环节。来自国内众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校及企业界的专家、校长及中小学教师百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会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教育的源起、发展及未来。

    创新论坛由国际教育媒体人冯雪晴主持。专委会主任、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世纪明德陈自富董事长分别为大会致辞。王万良主任在致辞中呼吁大家拥抱已经到来的智能时代,积极探讨如何在大中小学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教育、提升教育质量。陈自富董事长倡议教育工作者重视新型教育技术的应用,推进教学主体从教学者为核心到学习者为核心的变革;智慧教育技术不仅仅是针对知识、技能与方法层面教学效率的提升,还是塑造青少年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重要手段;期待与大家探讨在智慧教育技术影响下的新教育观、新模式和更多新的发现。

    在专家报告环节,余新国教授从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设计思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对教育的影响,自动解题和教育机器人等多个角度为大家阐释智慧教育技术与人工智能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李艳燕教授为大家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家务服务、诗歌生成和高考解题等多个方面的应用,并讨论了学生学习、教师教学、教育测评和学校管理方面的智能应用,最后总结了智慧教育技术的发展与挑战。

    青岛二中矫蕾副校长介绍围绕创新人才素质培养目标,青岛二中从课程建设、实践基地、社团发展、活动与竞赛、创新实验室多个角度落地实施人工智能教育的经验,并提出在师资、装备和实验室方面面临的困难。

    在圆桌会议上,余新国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胡包钢研究员、李艳燕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特级教师何杰老师共同探讨了智慧教育技术在学校的应用与未来发展。大家认为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如何在教学场景中满足师生的诉求,优化教与学的过程,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人文情怀,提高教育公平,助力科学与人文两翼齐飞的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

    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由智慧教育专委会刘希未秘书长主持。首先是专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从科普教育、中小学创新大赛、专委会研究课题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委会将在2021年继续推动以科技普及和精英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多个赛事,开展全国范围内中小学校智能科技类课程普及工作;针对当前中小学校和培训机构人工智能教师师资不足问题,举办公益讲座和专题培训班;同时期待专委会委员加强交流,共同助力人工智能教育的规范有序发展。最后,专委会副主任余新国教授为新加入的委员颁发专委会委员聘书并合影留念。

    来源:CAA智慧教育专委会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RYxgceiF0ckxEB6MsKaEw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