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JI学子在“软银机器人杯”2018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时间: 2018-12-14 11:23:57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12月7日至9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2018年“软银机器人杯”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在泰州市科技馆开赛。伍伦贡联合研究院选派了四支队伍参加此项赛事。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2018级研究生李正权、何岩、崔建东、赵熙组成的“无敌是多么寂寞”组的设计方案在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创新创意项目冠军(一等奖)。“嘤嘤嘤”组经过三轮比拼,最终取得了机器人接力项目二等奖“冲鸭”组凭借自主设计组装的无人机取得了无人机技能挑战三等奖“对不队”组取得了pepper机器人应用项目三等奖

    参加创新创意项目的“无敌是多么寂寞”组

    “无敌是多么寂寞”组的设计方案题为“基于神经网络的胶囊机器人”,旨在探讨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医学领域。通过撰写技术报告、制作PPT,队员们不仅深刻理解地了深度学习中的CNN算法,更学到了如何将一系列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最终四名同学凭借新奇的创意、充分的赛前准备和出色的答辩击败西安交大等名校,夺得创新创意项目的冠军。

    参加机器人接力赛的“嘤嘤嘤”组

    “嘤嘤嘤”组按照比赛的规则并借鉴上届参赛队员的经验,在赛前自主设计了机器人接力的程序。为更好地适应场馆的实际情况,队员们提早到达赛场根据机器人运作的情况反复进行调试。虽最终不敌吉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强队,但队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依然得到了对手的尊重。

    机器人接力赛前,队员正在紧张调试

      "对不队”组项目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街道口停车场。根据Pepper机器人的视觉识别来判断红绿灯,指导行人过马路,避免人工指挥的机械化工作。队员熟练运用Python语言和Choreography实现对机器人的控制,并通过比赛,对计算机视觉领域方向的知识有了深刻了解。

    “冲鸭”组四名同学历时一个月自主设计、组装了一台简易的无人机设备。在比赛中,虽然由于受到其他队伍无人机的碰撞干扰而遗憾止步于第一轮,但本次比赛极大地锻炼了几位同学的动手能力和协作精神。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288支队伍踊跃参加。大赛涵盖服务类机器人、体育运动类机器人、军事类机器人与文娱类机器人等七类23项比赛项目,几乎涵盖了机器人所有探索领域,可谓是一场机器人界的“饕餮盛宴”。大赛旨在为高校师生们的机器人研究成果提供一个展示和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加强AI机器人在教育领域的深化,培养中国未来机器人领域所需人才。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