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代表参加第八届中外合作办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外合作办学成果展

    时间: 2018-10-22 17:23:26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10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八届中外合作办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外合作办学成果展于18日在京揭幕。本届研讨会以“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聚焦政策解读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创新发展,探讨中外合作办学对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国际司、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及昆山杜克大学、温州肯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广东以色列学院等院校领导展开对话和探讨,我院代表刘硕、杨洋应邀参加了上述活动。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在大会上做了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外合作办学正处于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和“利好”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明确提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2018年是《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实施办法》颁布的第15年,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日趋成熟,体现出办学规模明显扩大,合作院校中的一流大学逐渐增多、办学向深层次发展,办学质量被社会广泛认可、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等特点;但同时也面临着办学结构不合理、办学行为不规范、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不足、缺乏内部发展机制及中西方文化差异大、“重教学轻育人”等问题和挑战。他强调,中外合作办学要不忘初心,切实服务教育改革,不断丰富教育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继续加强评估和认证工作,实现中外合作办学的优胜劣汰;进一步修订《条例》和《实施办法》,确保各项规定更加详细规范,关注“提质增效”;砥砺前行,做好“放管服”,重点聚焦国内急需、前沿和空白的学科领域,充分发挥大学智库功能,助力国家双一流建设。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进行了中英、中澳、中法、中俄、中德合作办学“平行分组研讨”,针对师资队伍建设、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建设、“一带一路”新使命和来华留学新路径等热点话题充分交流经验,并发布了《中外合作办学年度报告》和《高等教育中澳合作办学研究报告》。

    本次会议同期举办了第三届中外合作办学成果展,我校伍伦贡联合研究院与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余所高校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共同参展。通过此次成果展,联合研究院展现了自2016年成立以来的办学情况及成果,为国内外高校了解联合研究院营造了良好氛围。

    参展代表出席中外合作办学成果展揭幕仪式

    “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是在教育部等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自2000年起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每年一届的中外教育界年度盛会,已列入教育部2018年“奋进之笔”重要工作事项。据悉,“年会”每年的主题根据国际教育的发展趋势和社会热点问题选定,旨在为国内外教育机构提供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为推动形成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教育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