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师生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时间: 2018-10-16 11:32:05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015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

    为及时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报告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及学校要求,我院组织2017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和2018级计算机技术专业全体研究生于研究生院G101实验室准时观看直播。会后,所有参会同学按照要求填写网络调查问卷。

    DSCF5259

    吴和林副院长和同学们一起收看报告会直播

    报告会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接下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在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一代代科学家不断奋斗,以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开拓创新的不懈追求、唯实求真的精神品质,铸成中国科学家独特的精神血脉和鲜明的文化气质,铸就了中国科学家精神。他同时勉励青年学子,当今时代,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青年学者要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DSCF5270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讲述他的科研一生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报告的题目为《使命、责任与担当》。黄院士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介绍了中国核潜艇事业如何在一穷二白情况下起家,攻克一个个顶尖技术难题,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通过核潜艇工作者“此生没有虚度”的人生评述和“此生属于祖国、属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事业,此生无怨无悔”的人生感悟,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DSCF5271

    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给研究生们提出宝贵建议

    施一公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他从自身经历出发,生动风趣的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他告诉研究生们,如果想在科研这条路上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不仅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具备批判性思维,更要有独立人格,切记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日复一日的科研固然是枯燥的,但摘取到胜利果实的那天,相信大家一定能体会到从事科研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怀进鹏院士报告的主题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从全球视野,结合中国科研的历史,阐明了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培植科学传统,涵养精神气质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怀进鹏院士最后送大家四个词: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借此鼓励大家志存高远、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此次报告会持续约两个半小时,在老师和全场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大家仍在热烈讨论,交流观后感。

     

    “黄旭华先生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的科技、国防事业的发展融为一体,身体力行,充分诠释了‘使命、责任与担当。施一公院士以师者的身份劝诫青年教师和学生,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怀进鹏院士启发青年人面向未来,以科学的精神,善于思考,努力学习,催人奋进。黄旭华先生、施一公院士和怀进鹏院士三位报告人,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讲述了属于上一代人的科研故事,分享了他们的学术之路,激励着我们奋发图强,不断前进。”

    ——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吴和林

    “收看此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之后,我深刻认识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意义,并深化了对科学精神的认识坚定了爱国奋斗、科技报国的决心,还认识到了学习、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只有良好正直的学术风气,才能培育出优良的人才。此外通过几位教授的报告,我还加深了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认识,坚定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

    ——2018级计算机专业李婷

    “听完今日报告感慨良多。从黄旭华院士的报告中,我对他和其他坚守在核潜艇事业岗位的工作者们,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带领我国核潜艇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为国家肝脑涂地的爱国情怀肃然起敬。从施一公院士分享的在科学研究领域的亲身经历,我学到了对待科研需要抓住研究重点,分清研究主次和不怕失败,一丝不苟的态度。希望自己能够学以致用,有朝一日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8级计算机专业刘义

    “教授们的发言牢牢抓住了研者之心,从科研的过程,困难讲解到科研的目的和理想,引用身边的真实例子,排除了我对科研的迷茫,加深了我对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认识和信心”

    ——2018级计算机专业唐姝曼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