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代表应邀参加第九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时间: 2018-09-21 16:29:26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大会现场

    9月17日至19日,第九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本届年会由教育部国际司为会议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鲁东大学承办。年会同时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第三次学术年会。年会以“新时代的中外合作办学”为主题,邀请了教育部国际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学位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各省教育厅、相关高校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等700余人出席会议。我院副院长吴和林、行政管理教师罗婧雯应邀参加。

     

    A46F0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作主旨报告

    方军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新时代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面临新的发展形势,进一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要把握和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三个关键问题,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他强调,中外合作办学要不忘初心,切实服务教育改革,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吸收、改造、融合,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要狠抓落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中外合作办学党建文件,研究制定中外合作办学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办法;要抓住牛鼻子,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放管服,强化质量监管,壮大专家队伍,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舆论引导等,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表示,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要继续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希望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要求,在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和创新强会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在学术活动、咨政、咨教、咨询以及工作规范等方面走在全学会的前面,努力成为分支机构的榜样。

     

    9E123

    鲁东大学校长王庆主持闭幕式

    鲁东大学校长王庆主持闭幕式并对召集人汇报分论坛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届年会活动密集,节奏感强,组织严谨,成效显著。四个论坛结合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从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高职高专职业教育国际化、党建工作、促进双一流建设等众多的维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有力地促进了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也将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届年会活动密集,成果丰硕,通过主旨报告、8个分专题、4个平行论坛,对中外合作办学新政策进行解读,对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年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和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的专业方向,坚持服务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中心工作。八年多来,年会打造了五大平台,对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规范、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资政咨询、服务社会、引导舆论的独特作用。

     

    139F4

    会议期间,吴和林还应邀参加了《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修订工作研讨会。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设立或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总数为2365个,其中本科及以上机构、项目1112个(机构88个,项目1024个)。如果把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计算在内,全国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数约占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总数的90%。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在校生约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为5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已超过160万人。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