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代表参加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推进会暨首期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管理实务高级研修班

    时间: 2018-05-24 17:56:54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2018年5月21日-2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主办的“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推进会暨首期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管理实务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多位代表出席。我校国际处、伍伦贡联合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推进会和研修班。


     

    会议现场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处长聂瑞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教育部学位中心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熊彩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娟等出席开学典礼和研修会开幕式。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推进会开幕式暨研修班开学典礼。


    聂瑞麟处长讲话

     

    研修班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中外合作办学一线管理者和教师对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化对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新实践、新政策的理解,提高政策水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主动性和使命感。

    研修班采用“模块加专题”的形式设计课程;既有中外合作办学政策深度解读,又有申报、评估实务培训;既有标杆案例分析,又有办学风险防控研修。主要模块包括:综合素质模块、法规政策模块、管理实务模块、典型案例模块。

    2017年7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印发以来,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外合作办学必须主动适应十九大提出的党建工作新要求,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作为首要任务,狠抓落实;必须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狠抓落实;必须主动按照教育部关于“把2018年作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的工作要求,把党建质量提升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工作重点,狠抓落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是本次推进会和研修会的基本任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对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康凯副会长、秘书长致辞

     

    教育部国际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四川省教育厅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或致辞。开幕式后,来自全国多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党委书记、院长(或项目负责人)在大会上作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交流发言;林金辉理事长在大会上对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推进会作总结发言,并作了题为《守住八条底线,强化合作共赢——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坚持中方主导权》的专题报告。陈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林金辉理事长主持开学典礼和推进会开幕式

     

    按照本会培训工作规划,研修班只面向本会单位会员开放。本期研修班学员共220人,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0多所高校,全部是本会单位会员代表。其中,大学校长、处长、院长106人,占学员总数的48.18%;具有高级职称113人,占学员总数的51.36%;青年学员也都是各会员单位从管理干部中精心选拔的业务骨干。按照本会举办活动提前截止报名的惯例,组委会从4月16日研修班截止报名时的400多位报名者中按程序遴选出本期研修班学员。目前,我国内地31个省份中,还有3个省份没有中外合作办学,本期研修班学员基本覆盖了拥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省份。担任本期研修班的7位教师,是组委会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要求,从本会的专家队伍优中选优挑选出来的。

    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人民政协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报道了本次会议。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