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伍伦贡大学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课程讲座

    时间: 2017-06-22 16:20:49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2017620日,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工程与信息科学学部副院长、信息处理领域专家克里斯汀·瑞兹(Christian Ritz)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课程讲座,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高级信号与信息处理:当今多媒体领域中的核心技术》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伍伦贡联合研究院院长余新国教授主持,在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1研讨室举行,联合研究院全体学生以及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硕士及博士生参加了讲座。  

     

    报告中,瑞兹副教授讲解了信号处理的基础、原理、方法与应用,以及该学科领域取得的新进展。

     

    首先,瑞兹副教授介绍了他的教学研究方向,以及伍伦贡大学众多研究所中进行的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相关的重要研究。随后,他罗列了各种常用信号,通过提出为什么要进行信号处理来引发同学们思考,并引出了信号处理中面临的关键问题。他还围绕着当今多媒体世界的一项关键技术:多媒体信号处理,包括数字信号处理、数据压缩和人类感知能力分析,分别对“语音编码”、,“音频编码”,“图像编码”,“视频编码”这四种编码方式进行阐述,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进入信号和信息处理这一精彩领域。最后,他讲解了高级音频信号处理中的重要应用领域声场,通过多区域空间音频的声场理论为大家展示了信息处理领域最新的研究方向:如何在一个房间里使用基于多区域空间音频的扬声器创造安静区。  

     

    讲座接近尾声时,余新国教授提出能否将使用基于多区域空间音频的扬声器来创造安静区这一想法用于减少房间噪音问题上,瑞兹副教授与其进行热烈的讨论。

     

    此次主题报告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同学们在瑞兹副教授的引导下对多媒体信号处理有了清晰而广泛地认识。讲座在同学们与瑞兹副教授的问答互动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Christian Ritz副教授,博士学历,现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工程与信息科学学部副院长。主要研究单通道语音、多通道语音、音频信号处理、立体音频信号处理、麦克风和扬声器阵列的声学信号处理、乐器声学设计和多媒体质量评估等。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