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杰出校友 > 校友风采 > Content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2020届毕业生专访(二)——方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时间: 2020-11-03 09:24:31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方舟,伍伦贡联合研究院2018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目前就职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相关经历:获得2018年度奋进奖学金、2019年度全额奖学金、“2020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18-2019学年,担任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学术部部长。


赴澳之行

澳洲留学生活是一段宝贵的经历,靠海环山的Wollongong 让生活放慢了脚步。我们在这里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交流,一起完成老师布置的团队任务,体验不同文化之间的思想碰撞,以辩证思维来看待各种各样的问题。

初期全英文的教学让课程似乎让人感到艰深晦涩,但是适应了之后,我感觉自己的英文听力以及文献阅读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澳洲的老师教学风格也非常严谨,力求将所有的知识点都解释清楚,同时老师们每周会固定给出一个QA时间,帮助有疑问的学生解决问题。学习之余,我们还去了悉尼,墨尔本等澳洲知名城市,体验了澳洲的风土人情。

澳洲的半年经历对我来说终身难忘,扩宽了自身视野的同时也让我学到了不同的思考模式,可以说对我之后的职业生涯都是大有裨益的。


求职之路

所谓 "兵马未出,粮草先行",提早进行求职准备可以增加我们拿到心仪offer的概率。我对求职的准备工作可以追溯到研一上学期。为了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我加入了掌上华师工作室,这是一个负责掌上华师公众号日常运维和迭代更新的工作室,为华师的师生们提供活动推送报名等功能。这段时间我和其他优秀的同学共事,在实践中进步。

同年寒假即2018年末,我获得了百度公司的实习offer。在实习期间打破了我的传统认知,让我意识到企业中真实的生产环境远比我们校园中来的复杂。我开始疯狂学习弥补自己的知识短板,加上优秀同事前辈的细心教导,终于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便可以开展一些实践,实现了自己技术上又一阶段性的进步。我知道,自己的这一段实习经历是之后秋招求职中一把锋利的刀,我必须将它仔细打磨。

2019年7月初,我结束澳洲的交换生活回到武汉,似乎也就在我下飞机的那一刻,秋招的号角便吹响了,各路新闻媒体开始宣传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因此来不及太多修整,我便开始了自己的秋招进程,很快字节跳动便向我发来面试邀约。然而我高估了自己的记忆曲线,加上澳洲学期末课业繁忙,导致自己求职知识体系中的大多数知识被遗忘,从而直接造成秋招第一次面试的败北。

我了解到,大多数企业的面试机会都只有一次,如果面试中表现不佳,那么很可能你就无缘该企业了,但是通常大多数企业在招聘初期具有较多的岗位需求,面试难度也比招聘后期低,因此需要自己去权衡,选择合适的时间点投递简历。于是我开始紧急调整自己的简历投递和复习策略。我将秋招中的企业大致分为三类:A类即目标进入的互联网企业如腾讯,阿里巴巴等,B类即可接受的互联网公司,C类则对应我不太考虑的互联网公司。在秋招的初期阶段我战略性回避A类企业的简历投递,首先海投C类企业以及部分B类企业。很快我便收到了大量企业的面试邀约,在面试中,我将没有回答上的问题详细地记录下来,之后再复盘。伴随从早到晚的复习和查漏补缺,面试情况开始好转。于是我开始转而向所有的B类企业海投。我继续之前的复习套路,记录问题,解决问题,在8月中下旬,一次B类企业的线下面试我用了不到三个小时完成了三次技术面试和一次HR面试且顺利拿到其offer。那时我意识到,向自己心仪的A类企业冲刺的时机到了。

20198月下旬,我开始向自己的目标A类企业投递简历,很快,小米、360、龙湖集团几乎同时向我发来面试邀约,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小米、龙湖集团面试定于线下,360面试定于线上。由于我前期丰厚的战略积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面试都已进行过多次演练,所以我在面试过程中没有丝毫怯场,顺畅地完成了所有的面试流程。不出所料,我顺利通过了这三家公司的面试并拿到offer

虽然拿到了数家公司的offer, 但是当今中国互联网企业呈腾讯,阿里两超多强之势,想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应届生,若能进入其中任何一家,都将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9月初的一个午后,我接到了来自腾讯的面试邀约,面试形式属于突击面试,即在没有邀约的情况下突击打电话进行,我开始调度所有的知识来完成这场突如其来的面试,面试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便结束了,我竟全程没有很紧张,更多的是轻车熟路,稳扎稳打。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我陆续接到并完成了腾讯的总监面和HR面,终于在9月中旬接到腾讯offer call,意料之外的是,竟被通知是SP(special offer),欣喜若狂的同时我觉得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写在最后

JI的两年研究生时光转瞬即逝,两年间,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专业能力更是上了一个台阶。我能找到心仪的工作离不开平常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对此我一直心存感激。感谢认真负责的学院老师,感谢专业严谨的导师和各位任课老师,感谢一起度过这段时光的同学们,这段时光必将是我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愿学弟学妹们可以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专业素养,同时有机会也可以去澳洲看看更大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思维模式。最后祝大家都可以学有所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