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顺利举行伍伦贡大学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 2022-05-17 16:33:52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428号和512号,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先后举办了题为“设计影响行为改变的说服性系统”的系列学术讲座,讲座由伍伦贡大学讲师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Elena Vlahu-Gjorjievska)主讲,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孙超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

    在第一场讲座中,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从行为改变和行为改变支持系统、说服性技术与说服性系统和说服性系统设计模型这三个方面阐述了说服性系统设计这一创新领域。她通过在线提问的方式提出了一个简单而又贴近大家生活的问题——你是否曾经在网上买过一件商品,但买了不止一件?关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答案及相应的理由,这也引出了对后面知识的讲解。

    课堂提问

    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介绍到,影响行为的因素主要由个人因素,不健康的行为和个人习惯这三部分所组成。个人因素是指个体会因为个人价值观、知识程差异、态度的好与坏、能力不同而有着不同的行为选择。不良饮食、缺乏运动或睡眠不佳等不健康的行为也会对生活质量和寿命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引起行为的改变。行为改变支持系统是一种旨在形成并改变一些行为的信息系统,该技术已被广泛用于电子健康、教育和其他许多包含员工行为、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能源消耗的领域中。

     

    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介绍行为改变

    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讲解到说服性技术是一种为了改变用户的观点、态度或行为而专门创建的技术。说服性技术设计可以吸引人的注意力并对于人的学习体验给予激励,它被越来越多地用于健康领域,激励并帮助那些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健康问题的用户,改变着他们的态度和行为,促进着他们进行更多的体育活动。

    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介绍说服性技术

    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为我们介绍到说服性系统设计是由oas - kukkonenHarjumaa2009年提出的设计说服性技术的整体框架。该框架包括三个阶段:理解说服性系统背后的基本原理和关键问题、分析劝说的语境、设计或评估有说服力的系统功能。她表示,说服性系统的深层逻辑是从一件事的意图映射到具体事件上,最后发散思考出将要采取的详细策略。最后,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具体介绍了说服性系统设计的模型,包括任务支持、对话支持、信任支持和社会支持这四大类。

    说服性技术系统设计模型的主要任务支持功能

    在第二场讲座中,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进一步对说服性系统设计模型进行讲解。据她介绍,系统可信度类别中的设计原则描述了如何设计一个系统,使其更有说服力。系统可信度的类别包括可信度、专业知识、表面可信度、真实感、权威性、第三方认可和可验证性。

    说服性系统特征中的系统可信度支持

    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用一些实例为我们介绍到社会支持类别中如何设计系统,以便通过利用社会影响来激励用户。属于这一范畴的设计原则包括社会促进、社会比较、规范影响、社会学习、合作、竞争和认可。社会学习原理是指如果一个人可以使用一个系统来观察其他人的行为,这会更有动力去执行目标行为。社会比较原理是指如果系统用户能够将自己的表现与其他人的表现进行比较,他们将有更大的动机来执行目标行为。下图展示了用户通过添加其他人为好友,并看到即时地看到好友动态,激励用户进行更多的健康运动。社会合作原理是指系统通过利用人类自然的合作动力来激励用户采取目标态度或行为。社会竞争原理则是指一个系统通过利用人类自然的竞争动力来激励用户采取目标态度或行为。

    社会学习和社会比较功能介绍

    下图中左侧的图就是用户之间的排名信息,右侧是可以参加的各种活动赛,这些都可以激励用户进行运动。

    社会合作和社会竞争功能介绍

    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是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计算与信息技术学院的讲师。她的研究兴趣包括健康信息学和移动健康。除了参与多个卫生信息系统领域的研究项目外,她还积极参与“Milkly Way”和“Eye Donor Aust”移动应用程序的开发和部署。伊莲娜·乔治耶夫斯卡是行为改变支持系统国际研讨会(BCSS)、澳大利亚信息系统会议(ACIS)ICT创新会议的项目委员会成员。

     

    撰稿人:温嘉钰

    初审:牛磊 杨洋

    审校:吴和林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