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职”点迷津,薪火相传就业经验分享会(第一场)

    时间: 2022-03-14 17:38:07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式的认识,增强就业观念、提高自身求职竞争力,联合研究院举办的“职”点迷津,薪火相传就业经验分享会第一场互联网专场于3月13日下午拉开帷幕。本次分享会采用腾讯会议在线方式,邀请了梁梦依,宋琳,蔡俊峰,叶昊骅和王笑天五名学生进行分享与交流。

    梁梦依,工程中心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发表一篇EI论文,取得一项专利,并拥有三篇软著。曾在美团到店餐饮部门测开工程师岗位实习,秋招签约了阿里巴巴淘特事业群,岗位为测试开发工程师。

    梁梦依系统梳理了就业的大致工作走向和企业招聘应届生的时间流程线。互联网公司校招分为秋招和春招,其中以秋招为主。校招需要经历简历筛选、笔试、技术面试和HR面试,她对几个阶段的主要流程和考察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一些面试沟通和选择offer时的小技巧。

     

    最后,她建议同学们务必调整好心态,鼓励大家面对面试机会寥寥的情况,要积极利用一切渠道争取获得内推;面对面试屡屡受挫的情况,要及时从失落中走出来,找回自信。

    宋琳,联合研究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曾在腾讯TEG(技术工程事业群)实习,秋招获得百度、京东等大公司的offer,目前签约百度IDG自动驾驶部门,岗位为测试开发工程师。

    宋琳首先介绍了简历制作的心得,并特别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个小技巧: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制作中英文简历,投递国内互联网或外企,可根据投递公司有针对性的提供合适的简历。此外,她鼓励大家多尝试些实习岗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并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她提到外企对算法的要求相对较高,结合自身参与算法竞赛和在Leetcode上刷题的学习经历,为同学们学习算法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建议。最后,宋琳鼓励同学们保持良好心态,拥有稳定的情绪,找工作时也可另辟蹊径,选择内卷程度相对较低的行业和企业,比如亚马逊、微软、nVidia、Intel等外企投递。

     

     

    蔡俊峰,联合研究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曾在腾讯LG部门和水滴筹数据中心部门实习,在秋招中斩获腾讯、阿里和美团的offer,目前签约腾讯LG互动娱乐事业群,岗位为产品经理。

    蔡俊峰首先介绍了个人经历,然后阐述了做产品经理的方向,从产品经理的视角,分享了简历投递、面试策略、校招经验及学习实习的兼顾等内容。他认为,非技术岗比着技术岗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单位对学历、实习经历、知识背景和个人谈吐等综合素质具有更加全面的要求。

    蔡俊峰提到非技术岗笔试内容和技术岗大相径庭,考察内容不再是计算机相关的专业知识,而是包含了行测(考察言语、逻辑、空间想象等能力)和产品思维的题目。另外,产品经理在面试过程中最突出的区别是部分公司可能会加一轮群面,其形式通常为6-12人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他认为,无论笔试、群面亦或业务面,都需要候选人对要面试的岗位、公司以及所处行业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做到这一点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互联网产品的过程中,对产品有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培养产品思维,并能以此为核心阐明对一系列社会问题的看法。

     

     

     

    叶昊骅,联合研究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曾在字节跳动商业变现团队实习,秋招中收获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等公司的offer,最终选择签约字节跳动商业变现团队,岗位为Java后端开发工程师。

    叶昊骅从后端开发工程师的视角,为同学们介绍了后端开发校招所需要的技术栈。首先,是Java八股文系列,虽然具体考察何种语言会因部门而异,但总归需要对自己掌握的主要编程语言有比较深入的认识,而非浅尝辄止,只停留在会用这个层面。其次,是有关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与并发编程、数据库、分布式架构与微服务治理等八股文。他建议同学们在理解的基础上有目的地记忆,可以显著提升学习效率。然后是算法,他提到,除了传统的数据结构算法之外,还有一些和实际业务结合比较紧密的算法也值得注意,例如海量数据处理等问题。最后,对同学们关心的几个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王笑天,联合研究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计算机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曾在Lenovo公司IT部门实习,秋招签约了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事业群,岗位为前端开发工程师

    王笑天分享了他在Lenovo的实习经历,前端学习的路径以及如何准备实习和秋招,他提出从事前端除了美学问题,也需要对代码有敏感度和对编程有热情,用思维导图分享了其整个前端学习路径。在实习和秋招经验分享中,建议三月到四月进行实习准备和面试,建议同学们把握机会,多积累面试实习经验,尽最大可能为自己的简历添砖加瓦,并通过实习经历和秋招面试经历做出及时的求职调整和经验总结。

     

    本次分享会五位学生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出了真诚宝贵的求职经验分享,既提供了共性的如个人能力提升、简历制作、实习经验等方面的建议,又从互联网公司不同岗位的角度出发,提供了珍贵的学习面试经验分享,并当场解答了同学们的求职困惑,帮助同学们提早进行求职和职业规划,提升求职竞争力。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