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吴和林应邀参加第二届中澳教育论坛

    时间: 2020-11-10 14:44:19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1031日至111日,由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上海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及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FASIC)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澳教育论坛于云端举行,并进行网络直播。

    第二届教育论坛主题为“新时代中澳教育的走向与展望”(Current Trends and Future Directions in Chinese & Australian Education and Cooperation),聚焦乌卡时代的中澳教育合作和发展,共安排两场分论坛及11个主旨发言。发言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各抒己见,进行热烈讨论交流,并提出许多富有启发性的观点和建议。

    1031日上午,第一场分论坛“乌卡时代的教育合作”由上海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顾海悦主持,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旷群博士、澳洲管理领导学院的陈青松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胡丹副教授、文馨和宋灿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旷群博士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讨论了影响中国普通高中生的出国意向的主要因素;陈青松先生调研了在澳中国留学生的法律关怀情况,并提出相关改善建议;北京外国语大学三位学者分享了她们的在研项目阶段性成果,用充实的数据实证分析了澳大利亚教育出口产业。

    111日上午,第二场分论坛“乌卡时代为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新发展”由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胡笑寒副教授主持,众多专家学者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主题演讲。中澳关系网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从中澳关系现实出发,讨论了中澳教育合作与中澳国家关系的相互作用,提出发展中澳教育合作促进中澳相互理解。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黄志成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乌卡时代的学习观”,指出具有独立思考、批判意识的学习能力更为重要。不久前卸任爱尔兰科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上海大学副教授徐晓红,探讨了世界研究型大学一体化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四川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李涯副教授对澳大利亚中小学的国际理解教育做了全面回顾和解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甘振军博士汇报了天津与澳大利亚在高中和高等教育层面的教育交流和合作现状,提出进一步深化交流中澳教育合作的思路和方法。

    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吴和林副院长回顾了中澳高等教育交流的历史,分析了乌卡时代中澳高等教育的不确定性因素与挑战。他指出,教育工作者应该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新的乌卡(Vigilant Unexceptionable Collaborative Ambitious)应对乌卡(Volatility Uncertainty Complexity Ambiguity)。在报告会上,吴和林还分享了2020年苹果公司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特色化iOS Club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主要设想。

    本届论坛得到FASIC大力支持,精彩演讲和讨论吸引了海内外近千人次在线观看。FASIC主席Kevin先生和运营主管Stephanie Lowe女士也积极参与了论坛的学术讨论。Kevin先生真诚希望中澳双方友好人士为减少中澳之间的误解,早日恢复中澳积极互信的关系多做研究和贡献。Kevin先生的理性观点得到嘉宾及在线观众的热烈回应。在闭幕式上,Stephanie Lowe女士总结发言,祝贺本届论坛的视频直播方式获得极大成功,让更多的人参与学术活动,扩大了中澳关系的积极影响。她强调应继续中澳双方之间的交流,希望明年能去成都参加四川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中澳教育论坛。

    据悉,中澳教育论坛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四川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和内蒙古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由FASIC资助的、持续展开中澳教育研究的年度学术交流活动。201911月,第一届中澳教育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办。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