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院长余新国教授应邀参加人工智能与科教融合及人才培养体系论坛

    时间: 2019-11-25 11:06:47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2019年11月22日,2019中国自动化大会workshop之“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科学的融合及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在浙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召开。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各领域的影响越来越深刻,教育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教育正迈向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创新已成为未来教育变革的重要趋势。本论坛围绕两个问题进行了探讨:一是怎么用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相关的一些技术来提升教育手段;二是如何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本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担任论坛主席并邀请了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经验丰富、理念先进、热心奉献的高水平校企专家做报告,为国内外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学者和技术人员提供一个研讨与交流的高水平平台。我院院长余新国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万良教授担任论坛主席

    余新国教授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改革中的研究与应用。他们提出了一个五元教育模型来表达教育的关键因素和各种情况;接下来介绍了智能教育技术应用中教学的典型场景和模式;并以基于自动解答的大规模个性化辅导服务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教育实现的难点和目前取得的成果。最后介绍了基于自动化求解器和教育机器人的高度智能化教育服务。

    余新国教授作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改革中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马苗教授作了基于AI的学习者行为分析的报告。报告概述了“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需求和时代背景;梳理了“人工智能+教育”时代背景下的教育大数据应用的层次和典型案例,报告了研究团队利用深度神经网络等AI技术,通过传统教室、实验室、考场等非侵入式环境下的场景理解和视频信息处理技术来检测、分析、描述和理解学生行为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徐德刚教授从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探索。依托省部级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项目,对接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和专业工程认证要求,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目标,徐教授介绍了以科教融合为主线,“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内聚耦合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素质人才教育培养新模式。

    教育部于2018年1月正式公布了“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要求到2022年全国普通高中都将采用新标准和基于新标准设计的新课程。基于信息技术新课程标准,首都师范大学樊磊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其中的应用,并探讨了人工智能在新标准和课程实施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来自上海乂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崔玮工程师介绍了松鼠AI智适应系统,围绕松鼠AI所使用的技术,包括机器学习、信息论、贝叶斯理论、神经网络等,以为学生定制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为例,介绍了如何精准定位学生画像、分析学生行为。

    来自浙江省温州中学教授级高级教师谢作如老师详细介绍了开源硬件支持下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近几年开源硬件的普及,有效推进了创客教育,让编程教育更加有趣。谢老师展示了一些主流的开源硬件以及自主设计的虚谷物联的应用效果,并且分析了如何选择适合的开源硬件,如何借助开源硬件开发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

    此次论坛是非常珍贵的交流学习机会,报告专家跨越理论到实践、大学到中学、学校到企业全方位解读人工智能教育,精彩报告让人受益良多。至此,本次专题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大会组委会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iQixklvgKrDbOgNhBV_-g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