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代表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时间: 2019-10-21 17:24:16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   发布单位:   点击:

    10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紧扣国家教育和外交大政方针,以 “教育2035——对话世界的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中外院校项目合作洽谈会”和“中国国际教育展”三大部分组成,围绕各级各类国际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开展了近40场丰富多样的活动。本次年会邀请了中外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和产学研各界领袖及代表共同探讨面向2035年的教育现代化,以推动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分享各国的教育发展成就和经验,研讨全球教育面临的共同问题,共同擘画国际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我院副院长吴和林、办公室主任刘硕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

    中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全体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代表主办方致辞,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代表主宾国为大会致辞。主旨发言环节,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院士,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理事长吉冈知哉博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博士莅临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年会全体大会并讲话。他指出,今年年初,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描绘了中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现代化蓝图。中国始终将教育置于世界坐标中去学习、去比较、去思考、去合作,中国政府将加快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充分释放高等院校创新发展活力,将教育对外开放推向新高度。陈宝生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时代潮流,摒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零和博弈思维,秉持平等、谦虚、包容的态度,推动文明平等交流互鉴。二是着眼未来世界教育发展趋势,站在人类命运的高度,更加敏锐地思考、把握和引领教育的未来,贡献智慧,共谋解决方案,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三是广泛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倡导同各国合作共赢,寻求和平、发展、繁荣的最大公约数,同心协力应对全球问题和共同挑战,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助力维护世界和平。

    除全体大会外,今年研讨会的四大板块更是精彩纷呈。高等教育相关内容的平行研讨会共12场,依旧占据了“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的半壁江山,围绕教育现代化2035的施工蓝图和宏大愿景,分别聚焦质量保障、来华留学、“双一流”建设、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等内容,具体涵盖如何进一步推进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项目发展从而促进来华留学教育现代化、新时代高校全英文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未来展望、“双一流”建设与面向2035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建设、高等教育境外办学的实践与展望、培养迈向新时代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一带一路”倡议给中澳高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40余个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议题。

     

    作为年会的组成部分,由中澳合作办学院校联盟承办的“中国——澳大利亚合作办学研讨会”于18日在京揭幕。会议邀请了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教育与研究)贺蓉歌及中澳院校代表深入展开对话,回顾中澳合作办学过往25年的历程,把握中澳合作办学当下蓬勃发展的大势,共谋“高水平”中澳合作办学的未来

    作为圆桌会议环节发言嘉宾,吴和林在会上分享了联合研究院办学中在国家政策、学校发展战略及中澳双方教学模式差异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并就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促进中外合作办学等等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与会期间,吴和林一行还看望了部分在京学院校友,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并就学院发展听取他们的意见。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