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吴和林副院长参加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时间: 2019-06-28 17:40:04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为会议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广东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于2019年6月24日至26日在广州白云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年会同时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留学服务中心代表,广东省、云南省、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十多个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交流部门的处长及相关负责人,180多位大学校长,500多位大学国际处、教务处处长以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加快和扩大教育开放新形势下的中外合作办学”。主要分专题包括:1.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的落实机制;2.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框架下的中外合作办学政策需求和学校战略规划;4.中外合作办学助推“双一流”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5.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监管和治理(准入、评估、退出;内部治理);6.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课程教学与师资建设改革;7.中外合作办学区域发展的新模式、新格局(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海南自贸区及东北地区、中西部地区等“四点一线一面”);8.高等学校境外办学的支持政策和规范管理。

    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开幕式,同时代表大会组委会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将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发展落到实处》的主旨报告。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管培俊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本届年会召开的意义,希望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和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平台继续为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支持。

    大会组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本届年会,围绕“加快和扩大教育开放新形势下的中外合作办学”这一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对于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学术交流,创新办学理念和办学体制机制,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意义重大。

    大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承办机构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华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处长王怡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慧主持25日上午的主旨报告和大会报告。

    25日上午,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25日下午,800位代表分别在四个平行分论坛围绕年会主题及八个分专题进行研讨,50多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作报告。副院长吴和林应邀做了题为《中外合作办学教学与教师之融合发展》的分论坛主题报告,从中外合作办学之常见问题、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的经验、教学与教师融合发展之挑战、机遇与应对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深入剖析了教师与教学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26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由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常晓林、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副院长江久文主持,6位专家的大会报告和四个分论坛的研讨情况汇报之后,大会圆满闭幕。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主持闭幕式,大会主席林金辉做了题为《加强科学研究,为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中外合作办学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和政策支撑》的闭幕词。

    我校参会代表与林金辉主任、俞立中校长合影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外合作办学以质量建设为主线,其独特作用体现在“三个不可替代”:一是在满足人民对多样化、高质量、国际化教育需求方面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中外合作办学作为“不出国门的留学”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二是中外合作办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消化、融合、创新,在促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方面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中外合作办学独特的制度设计及在办学实践中积累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世界共享,直接参与了全球教育治理和教育规则的制定,在中国教育走向世界教育中心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