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Home: 首页 > 杰出校友 > 校友风采 > Content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2021届毕业生专访(一)——安浩杨

时间: 2021-07-12 17:11:03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基本信息:安浩杨,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计算机技术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双学位),研究方向为区块链隐私保护,可证明安全密码学,导师为陈嘉耕副教授;现在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攻读密码学博士研究生

个人事迹:硕士期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荣获学院全额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EI检索1篇,SCI检索2篇,荣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优秀毕业研究生等称号;主持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资助项目教育信息化中的区块链隐私保护研究,是学院成立以来第一个获得该项目资助的研究生;担任伍伦贡联合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荣获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标兵等称号;运营个人微信公众号,科普密码学知识,荣获腾讯云+社区年度最佳作者奖

 

沉迷密码,孜孜不倦

  一提到密码学,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QQ密码、是谍战片中的神秘人、是摩斯密码滴答滴答嘀嘀嘀……其实密码学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安浩杨同学解释道,在网络上,我如何知道和我聊天的人是你,我如何确认我转账的账号是你的。当我们把真实世界转换到网络上的虚拟世界时,就会产生无数需要密码来解决的问题。然而,密码学学习门槛高,难度大,属于数学和计算机的交叉学科。读研以来,为了跟上课堂内容,他从网上找英文课程学习,因为难度大,两个小时的课程需要用四个小时来听,为了认真完成作业,他精读教材,认真思考大量习题。他说道,本来觉得密码学很枯燥难懂,后来越学越有意思,常常用几天去推导一个数学公式,研究一个证明方案。在兴趣的驱使之下,逐渐忘记了时间,沉迷密码,孜孜不倦,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实验室原住民’”

 

潜心科研,厚积薄发

  硕士期间,他自己运营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包罗万想”,分享密码学笔记,科普密码学的知识,获得了数万的浏览量,并在2020年底获得了腾讯云+社区颁发的“年度最佳作者奖”。他说道,“写作是一种输出倒逼输入的学习过程,当你尝试去把知识讲给别人听的时候,自己也会对知识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疫情期间,他宅在家中思考教育信息化中存在的数据安全和隐私泄露问题,研究运用所学的密码学技术提供数据安全解决方案。他主动联系导师讨论自己的研究方案,一次次被否定,一次次又改进。写起论文来连续几天从早上9点写到晚上11点。硕士期间,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并在日本举办的2021 IEEE Conference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了线上演讲。

 

志存高远,网安报国

  随着网络安全风险和挑战日益突出,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指示精神,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武汉,并引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办学,为科研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安浩杨同学决心立足武汉,放眼世界,投身于密码学科研,为国家网络安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inque Terre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